我被文化法克了-RB公社名称的由来

随便说说,我在"十一"摩登天空音乐节上看到一个情景,恐怕是十年前在北京看不到的:80%的年轻乐队,都在用英文唱歌。

同去的哥们儿说, 如果这些人唱中文歌,他对他们的喜爱程度至少会增加一倍。

其实我本人干过类似的事情。
2002年第一次失恋,我写了一首Good Bye, 全英文的, 歌词是从<顾城诗选>的英文版那里改写过来的。听完这首歌的录音,老师问同学们:“像谁?Roy Orbison!" 我问同学:“谁是Roy Orbison啊?““唱Pretty woman那个,很Gay的一个歌手。“我操,gay??? 那时候我还不知道我喜欢的Lou Reed, David Bowie, Morrissey, REM,T-Rex都Gay过。 我坚决的反对! 从此Good Bye从我的个人作品里消失了。

我后来再也没有用英文写过歌, 即使在Berkeley搞乐队的时候. 我的美国朋友都鼓励我写英文歌,并且主动要求帮我润色打磨,但是我偏不。我觉得音乐是直接刺穿内心最敏感脆弱那方土壤的一件利器,就好像手术刀一样,一点点的不准确会让我的表达产生偏差,手术刀差了一毫米是什么概念?生与死的距离。中文,我说了30年的语言,我尚且做不到能够在文字里最微妙的神经线上抽取精华,英文?狗屁吧。凡是去过美国的朋友,都体会过,跟美国人之间交流,因为一个词的理解而产生的尴尬和冷场。不夸张的说,美国人说的笑话我用了5年才听懂。大部分中国人还停留在看得懂Friends的地步,就已经敢去英语角卖弄英文了,有多少乐队在用美国人都不拉的屎污染五千年悠久文化的国人视听呢?

没错,这就是文化奴性。

我走在大街上,我看到一排排走过的日本女孩(我们家离北师大很近)。我由衷地感叹:怎么日本妞看着这么正?我看见精致的妆容,我看见翘起的短裙,我看见黑色的长袜,我看见她们一颦一笑都能激荡我的某种情怀.

糟了, 我突然意识到为什么了. 我被文化法克了.

我们, 有自己的时尚与潮流么? 我们, 有自己的偶像文化么? 我们, 有对身边异性同胞的集体迷恋和欣赏么? 我们, 有过文化上的自豪感和认同感么?

我18岁的时候, 最喜欢的是: 崔健, 张楚, 王朔, 和姜文.
对于70后的北京人来说, 我们自己的本土时尚不乏先行者, 不乏偶像.但是这些偶像今天看来, 不易于再被年轻一代人接受. 为什么
1 土, 这个土不是我个人的观点. 其实土是一种气质,我觉得不是贬义词, 但是已经被异化的,被文化法克的这代年轻人,已经接受不了土这样具备文化前瞻性的特质.
2 不够柔顺, 性感. 我也说过了, 北方70后的文化偶像是几个老爷们. 老爷们的性感是需要时间去理解的. 而女性呢?
摩登天空音乐节上, 唯一一个性感的乐队,是后海大鲨鱼, 他们有一个鲜活放浪的女主唱. 与70后相反, 80后的文化显然阴盛阳衰了. 但是, 至少性感了. 幸? 不幸?
3 不容易读懂. 这我更没办法了. 现在小孩的脑子都被互联网格式化了. 需要耐心反复咀嚼的东西第一时间就被扔进废纸篓了. 所以我当初给旧金山的那个音乐社团取名叫Recycle Bin. 真的,好多好东西被当作废物扔掉了. 我呼吁, 重新打开回收站, 精品就在那里.

"我回到家, 我不看电视, 我偶尔看足球比赛, 但绝不看国产的偶像剧, 我甚至偶尔会看韩国的电视剧,香港的电视剧. 但是我还是首选自己家里的日剧DVD. "悠长的假期"是我的至爱. 我崇拜的男星是反町隆史, 我喜爱的女星是广末凉子. "
这些话不是我说的, 我是在模仿周围无数20-30岁的时尚男女.

这种文化被法克的结果是什么呢? 当然就是文化上的不自信. 就好像我回国看到周围的年轻男女, 但是在他们身上找不到应该属于这个年纪的自信与个性. 都说80后的人张扬自我, 也许互联网时代帮助他们找到了那个武装自己的外形, 找到了那个表演活力的舞台, 但是再张扬, 也是皮毛. 皮毛学到家了, 也是舶来品复制品. 什么时候, 我们的年轻人有了自己内心的归属感, 那种真正以文化作为后盾的时尚, 我们才有希望.

让我们一起抵制来自港台日韩的时尚文化吧, 村妞最酷, 土鳖有理!!!

另外,我跟常成在网上聊了聊,我决定, 最快这个礼拜吧, 完成下面两件事情
1 把我的音乐小样放在网上, 让大家知道我王可达不是光喷不练的松蛋.
2 把我的小说<高架桥>重新检起, 续写伯克利那段不羁的往事. 锅碗瓢盆, 咱们操练起来.
 

第一首: 不想一直这样

http://www.soundclick.com/bands/songInfo.cfm?bandID=758186&songID=5843691

(点绿色小三角hi-fi 可以试听)

为何看不清楚
你眼神的起伏
是否逃脱的路
已被堵住
象远离了故土
象迷失了前途
任凭心跳加速
也茫然无助
但是我
不想一直这样
背弃我的理想
不想一直这样
有选择的遗忘
不想一直这样
被你玩弄鼓掌
不想一直这样
不想一直这样

 

 

About wangkeda

Yeah right!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1 Responses to 我被文化法克了-RB公社名称的由来

  1. JIA说道:

    我看你还是不忙,回头我给老陶看看你的业余生活,赫赫
    我这几天都没时间上来了,我被PSP法克了,天天疯魔一样的练级,几乎每天都是34点才睡,
    今天去银行还带上PSP准备等候的时候消遣呢,
    知道15分钟前,我卡在一个地方过不去了,
    才上来看看攻略,结果发现,我一直在锻炼物理攻击,没有锻炼魔法攻击,
    我遇到的两个怪兽一个需要物理攻击,一个需要魔法攻击,
    至此,我决定先放一放了,
     
    明天见!

  2. Chunshui说道:

    崔健、张楚、王朔、姜文,也是我推崇的,不过前三个以后是指望不上了,姜文还是可以继续期待的

  3. 说道:

    阴盛阳衰。这个~   80后的这批 能体现这个词语的~存在媚俗的~据我统计 年龄相差不多的 男人和女人  有一部分 女性特优越于男性~性别优势` 存在就是合理的 现实统一起来~80后接触成长环境 也是在改革开放 各种外来文化 充斥各种矛盾 与精神。矛盾多一些~精神特别少。我不相信 有大部分男性 具有性别优势` 男人一般都是比较 穷的~ 我还没解放呢。哈哈哈~
     
    吃梨掉渣儿的国际像象棋会不会掩饰肮脏办的暖气片儿呢?五姑娘明天可以下岗了。另一个五姑娘会在某个角落停下来给我们来点什么~左边是什么 右边是什么~中间还是一个根儿直直的棍儿。挺拔在矛盾中。 五姑娘就是观众~充满着感动不含糊。
     
     

  4. cheng说道:

    Berkeley, not Berkley… ..  mmmkay?
     
    dude, you were in Berkeley for 3 years.. It’s Bancroft- Durant- Channing-Haste- Dwight, mmmkay?
     
    Oh, I was hanging out with friends in a deli, and I saw a beer bottle with Frank Zappa’s headshot on it, pretty cool, uh? It’s to celebrate a band’s 40 anniversary or something, I am not sure. If you like, I can get one for you.
     
    Yeah, if you sing in English to a full house of Chinese people, you are a douche. Dont do it, just dont do it
     
    And yeah, I am writing in English to all of you, coz I somehow lost my Chinese input

  5. Lei说道:

    说得好,正是我心里一直想说的。中国的年轻一代太缺乏对自己文化的认同感了。 所有跟流行沾边的都是舶来品。为什么我们不能创造自己骄傲的流行? 这也是我我老公一直说的,中国人缺少创新性。希望您能成为新一轮文化潮流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6. Wei说道:

    我不是说了么。体制问题。体制问题。体制问题。
    体制不改,中国就永远只能有一个王朔,一个崔建,一个死了的王小波。姜文不是也得坐冷板凳么?
    咱们这嘎达不提倡不受控制的流行和偶像。自个拿个小刀咔嚓。
    群众是无辜的。眼睛是雪亮的。总得有个活法么。

  7. Sophia说道:

    不得不说,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这世界,不是你吃我,就是我把你虏为奴隶。
    看你的文字无比爽,跟在冬天吃着烤肉喝啤酒似的。正在听《欲望敦煌》,送给你

  8. Sophia说道:

    不得不说,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这世界,不是你吃我,就是我把你虏为奴隶。
    看你的文字无比爽,跟在冬天吃着烤肉喝啤酒似的。正在听《欲望敦煌》,送给你

  9. 说道:

    很高興看到你的這一篇文章  相信你一定能堅持下去 加油 

  10. ❤ Arnis ❤说道:

    喜欢这篇文章~说出了很多人心底真实的感受
     
    很不幸,文化被法克就是那么残酷的事实。我们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舶来文化的时代,我们一方面在抵触,另一方面却同时在被同化……

  11. Weiwei说道:

    “让我们一起抵制来自港台日韩的时尚文化吧, 村妞最酷, 土鳖有理!!! ”
    抵制一词严重啦
    为什么不能都喜欢?这才是真正的文化包容与自信。

    君不见, 我们也在同时影响他人,他国。

    我喜欢于丹, 山口百惠, 凤凰传奇, 杨乃文, 崔健, KT Tunstall, Lara Fabian

  12. Tang说道:

    那是因为你对不了解的事物都有一种渴望感,而对周围的事物太过熟悉而缺少这种感觉。我也承认我每天在听的音乐99%都是老外做的,音乐这个不说了中国的实在太弱!但是其它方面呢?
     
    难道我爱我家不是中国的friends吗?还有另外一个我非常喜欢的《武林外传》,我看了不下20遍,但每天吃饭的时候还是在看
    难道QQ创造的表情不够流行吗?还有咱们自己做的“洋葱头”系列,难道不如韩国的卡通流行吗?
    不要太担心,君不见电视上只要有老外都说我爱中国吗?中国的文化还没糟糕到那种程度。。。只不过咱们更关心国外罢了,圣诞节永远不会比春节更隆重。

  13. Yolk说道: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心情。所以每一代都不太一样,但是幸与不幸之间上演的是相似的故事。不过北京确实是相对来说保持了中国本土文化的一块地方。我从小听的大多是西方音乐,读的西方文学,然后喜欢日本时尚,被法克的根源深远。直到到了北京和认识北京的朋友以后才开始熟悉崔健、张楚、王朔、姜文。感觉是很不一样的。现在的时代是一个互相包容的时代,放宽心,属于你最中国或者很北京的东西也许你自己感受不到,但是对旁观者来说很明显的。

  14. Quan说道:

    摇滚乐本来就是舶来品。为啥国内学日韩学的那么厉害我也不明白,日韩不是学欧美么?等于捡被人抽了两遍的烟屁股。小样不错。

  15. lin min说道:

    i already enjoy reading your essay!
    Come to NYC to visit us again!!!—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you soon!

  16. lin min说道:

    i mean i always enjoy reading you essays, To me, you are not only a great musician, but also a great writor!!!!!!!!! Of course, big Shuai Ge too!!!!

  17. Keda说道:

    小米佳: 你的酒窝挺小米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听这名字让我有点鸡皮疙瘩乱起;
    Shawn:因为你在做电影,赫赫,对我来说,谁都指望不上,70后的都躲哪儿话了?
    先生霍菲咪:你的少女头像让无数人以为你是女性,也让我背了写博客泡妞的骂名;
    C-dude:你难得同意我一回,赫赫
    QQ的蕾哥:跟老外在一起的你们,可能更能体会拥有自己文化特质的重要性;
    moth:食欺打正在如火如荼,少说为上;
    sophia: 欲望敦煌是什么?
    (沒有名稱):谁啊?Arnis:也有人不认为这是坏事
    Jeu De Couleurs: 我希望是影响,而不是被侵略,但是在国外,有多少人真的关心来自中国的现当代文化?
    MusicXboy: 吸收与兼容并蓄,跟被吞噬被奴化,还是有区别的,关键在于你是不是有对自己文化的认同和自尊.崔健是个非常好的正面例子.
    Yolk Chamber: 下次来北京给你看看现在当代年轻人的文化;跟上一代不同,他们基本上是完全复制
    cure: 摇滚乐只有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才有意义;因为摇滚的精髓是表达自我的情绪;
    ANGELA: You are a Da Mei Nv too. Please notice that I used "too" here, haha….
     
     
     
     
     
     

  18. Keda说道:

    小米佳: 你的酒窝挺小米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听这名字让我有点鸡皮疙瘩乱起;
    Shawn:因为你在做电影,赫赫,对我来说,谁都指望不上,70后的都躲哪儿话了?
    先生霍菲咪:你的少女头像让无数人以为你是女性,也让我背了写博客泡妞的骂名;
    C-dude:你难得同意我一回,赫赫
    QQ的蕾哥:跟老外在一起的你们,可能更能体会拥有自己文化特质的重要性;
    moth:食欺打正在如火如荼,少说为上;
    sophia: 欲望敦煌是什么?
    (沒有名稱):谁啊?Arnis:也有人不认为这是坏事
    Jeu De Couleurs: 我希望是影响,而不是被侵略,但是在国外,有多少人真的关心来自中国的现当代文化?
    MusicXboy: 吸收与兼容并蓄,跟被吞噬被奴化,还是有区别的,关键在于你是不是有对自己文化的认同和自尊.崔健是个非常好的正面例子.
    Yolk Chamber: 下次来北京给你看看现在当代年轻人的文化;跟上一代不同,他们基本上是完全复制
    cure: 摇滚乐只有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才有意义;因为摇滚的精髓是表达自我的情绪;
    ANGELA: You are a Da Mei Nv too. Please notice that I used "too" here, haha….
     
     
     
     
     
     

  19. Clara说道:

    Chorus 那几句“不想一直这样”很有震撼力。这首歌不错。

  20. Sophia说道:

    <欲望敦煌>就一首歌,一女的唱的,还行,声音挺有质感.
    正在听地下丝绒的歌,谢谢,谢谢,要不是你,都不知道呢.很棒

  21. Sophia说道:

    keda,keda,i tried five times and eventually i logged on the internet&#2;0i don ‘t know why that i can not write chinese,

  22. Sophia说道:

    what happened ?i didn’t press the key "add comment",keda,u know ,the finall is disordery code when i write chinese ,i wonder what’wrong ,dialing 10086,the pretty girl told me maybe something wrong with my cellphone.i can’t believeu,&#12;�yell,today is his birthday ,&#12;�the man i mind so much for so many years..drinking so much whisky ,i felt happy,although strong faint onw.keda,ur birthday is 11.27,is it?maybe u can invite me to beijing,and we can ring and dance togethes.dear keda,i must sleep now,cause i have

  23. Sophia说道:

    classes tomorrow.keda,sorry ,i checked the words i wrote just now,and so many wrong ,kedasorry,you must forgive me,a cute lady who ‘d like write something on this page. sorry,i cannot delete them,maybe you can do it .keda,good might and good morning!

  24. 说道:

    记得有谁说来着,歌词是爱,曲子是性
    这有性无爱的能坚持多久!

  25. cheng说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_Wcdecm1T0这就是音乐的方向, 有说有唱, 你应该写首歌, 歌颂可爱的大陆姑娘

  26. cheng说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1Fcaro25EkThe first 20 seconds of the song is a theme music on PBS, it’s TIGHT!

  27. xiaolei说道:

    你呀的肉啃肉乐队也到摩天牛比一下
    别老在家意淫。对身体不好。
     
    http://you.video.sina.com.cn/b/6802930-1309432572.html
    这孙子是什莫德干活?
     

  28. whp说道:

    美国的文化本来就是全世界法克大集合的产物。我们也应该用中国文化的根根在这里法克,开花,结果。我决定新婚夜一定要让老婆穿绣着胖娃娃和大鲤鱼的肚兜。。。

  29. Rong说道:

    中文词儿容易看出烂,所以他们要写洋歌

留下评论